长江学者、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4-05-23浏览:设置

 2014523上午9点,长江学者、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教授就“当前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在云龙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由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刘永宁主持。

  首先,胡智锋教授对广播影视的发展作了简要阐述,他将我国过去十年中的文化产业分成“有产业无文化”、“无产业无文化”、“有产业无文化”、“有文化有产业”四种类型,对四种文化产业类型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胡智锋教授对“对中国广播影视过去若干年作如何评价”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胡智锋教授提出了“势在必然”、“决策正确”、“基础薄弱”、“良莠不齐”四个评价,使同学们对中国广播影视过去若干年以及现在的发展情况有了全面客观的了解。

  接着,胡智锋教授对“面向未来,中国广播影视面临什么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研究看法。第一,要面对的是“政策导向”问题,由于矫枉过正,我国曾出现对文化产业追捧过热的现象。第二,“着力点”的问题,要以培养创新力为着力点,主张内容为王。胡智锋教授表示,像近来大热的《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收视率很高,但都非中国本土创新的节目,如果继续一直引进国外综艺节目,十年后,中国广播影视界将会失去创造力。第三,发展方向的问题,中国广播影视要立足于本民族文化资源,走中国本土化道路,在文化价值上下功夫。第四,发展结构的问题,我国广播影视发展结构不合理,东西部差距大,商业大片、文艺小片居多,因此推广中片是发展的必须途径。第五,人才问题,我国广播影视界的顶级人才大多来源于国外,在未来,专业人才被急切需要。

  最后,现场的同学们就一些热点、敏感的问题与胡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胡教授告诫在座的同学们:“要有专业准备、跨专业准备,成为急需人才,抓住机遇,勇敢地迎接挑战,在未来广播影视发展的浪潮中,发挥作用,实现自己的价值。”刘永宁院长表示,胡教授的演讲内容宏观且具体,内容丰富,传媒联系宽泛,鼓励同学们不要局限于所学专业,要冲出媒介界限,拓展知识。(学思 陈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 2016 电话/传真:0516-83403165 电子邮件:chem@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