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中心采取阶梯递进式教学运行模式,把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内容整合为三个实践层次:一是以强化专业基础实训技能为主导的实践层次;二是以强化专业课程实验技能为主导的实践层次;三是以强化学生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为主导的实践层次。通过整合,各种形式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构成了既层次分明、各有侧重, 又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实践教学体系。

江苏师范大学“化工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平台”有专人承担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中心网络系统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开放与运转,按相关规范保障设备运转、维护、更新、管理和服务的持续性和畅通性。

1)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江苏师范大学“化工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平台”根据国家相关文件和江苏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制订有一整套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如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仪器设备设备管理细则和开放基金管理办法、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设备器材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等,涉及设备计划、招标、采购,改造、开放使用以及报废等各个环节,切实保证设备的运行效果。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措施得力,保证了运行效果良好。

仪器设备采取“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模式进行严格管理。中心有专门负责仪器设备规划的责任人,配合各专业课程教授负责实验项目的建设与设备采购计划,并设有一名设备干事专职管理全中心的仪器设备。中心下设的每个实验分室有设备、账目管理人,每个实验间负责人承担本实验间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管任务。作为工作考核指标,中心特地对每台大型仪器设定了年机时指标,要求每台设备除了完成教学计划工作量之外还要进行对外开放,并配备相应的奖励措施。

2)加强管理开放服务

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仪器的资源共享与开放运行,给仪器的管理和维护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此,江苏师范大学“化工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平台”对大型仪器变“被动维护”为“主动服务”,具体做法如下:

①加强宣传在中心网站向全校师生介绍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的基本信息,便于师生预约使用;

②定期培训定期对老师和学生进行知识普及教育和操作培训,通过大型仪器仿真系统进行模拟训练并安排上机练习,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操作水平;

③资格认定通过考核,对具有独立操作能力的学生发放资格证明,学生可以凭证上机;

④制度保证中心制定了明确的可操作的实验室对外开放管理办法,包括:本科生课外实验承认学分,实验仪器对本院教师和研究生服务收费优惠,承认实验室开放和对外服务的工作量等。


江苏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 2016 电话/传真:0516-83403165 电子邮件:chem@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