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1 建设背景

化工实习实训是化学、化工、材料、制药等专业的必备实践教学环节。目前,高校的化工实习实训受到设备和真实的化工过程有许多危险等条件的限制,导致大量实践教学无法开展,阻碍了化工与制药类相关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弥补化工过程实践教学的不足。

1980年,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建立了化工原理实验室,注重教学模型设备的建设。2000年,构建了过滤、吸收、传热和干燥等二维模拟仿真实验,2011年,江苏师范大学开始了三维仿真教学资源的建设。江苏师范大学建设优质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以化工实践为基础,以精细化工过程仿真为核心,通过校企合作,既能够弥补化工过程实践教学资源的不足,又能够服务社会,同时还能够促进苏北地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

2 建设的必要性

(1)满足化工过程实践教学任务的需要

在以往的诸多实习过程中,工厂常常基于生产安全、学生人身安全和保密等因素的考虑,不允许学生对生产装置进行实际操作,这就使实习变成了空洞的见习;对于一些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生产过程,学生甚至无法靠近参观。近年来,随着企业安全要求增强,很多企业已经开始不接受学生进厂实习。这些都限制了化工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实践教学质量无法保障。为解决上述问题,江苏师范大学开展了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化工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包含了化工原理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化工操作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和化工仿真实习系统。能够解决化学工程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学生可以在教师指导下学习,并可以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在线反复练习,直至完全掌握,能够保证化工过程实践教学的质量。

(2)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需要

学生通过计算机在类型丰富的虚拟工厂进行实习,了解从石油炼制,到大宗化学品生产,再到精细化学品生产的各类过程,将理论知识和实际生产联系起来。优质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可为学生提供三维立体的视角和实践环境,从安全培训,到上岗考核,再到实际操作等学生都可以自己动手尝试,身临其境。此外,学生还可模拟生产情景,根据扮演的角色不同,进行协同合作,共同完成生产操作,学习事故处理方法,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就业后可在较短时间内胜任一线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学校还与口碑和待遇较好的工厂签订定向培养和输送的合约,在项目建设中针对该工厂中涉及高危生产工艺流程进行模拟,可对学生进行培训,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动手机会,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3)服务社会的需要

由于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存在诸多危险因素,如何对新进员工进行高效安全的岗位培训是诸多化工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江苏师范大学先后与多家企业合作,通过实际项目的虚拟仿真,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内容,特别是针对一些高危高毒的生产过程进行仿真模拟,使企业员工通过虚拟仿真熟悉工艺流程、实践操作步骤和事故处理方法,提高他们的岗位适应能力,使其走上生产岗位后能够按照规章和流程进行安全操作,使企业员工熟悉在危急情况下如何进行事故处理,保证自身安全,将事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江苏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 2016 电话/传真:0516-83403165 电子邮件:chem@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