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中试生产车间

时间:2016-05-31浏览:设置

 

化工实训实体车间在设化学化工类专业的众多高校中并不多见,在虚拟仿真平台的建设中,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对该套中是装置进行虚实结合的改造,盘活已有的固定资产。具体地,在原有装置上安装控制点,对进料、出料、温度、压力和液位进行DSC远程控制。与北京东方仿真公司合作,对阀门和仪表改造,改造过程不破坏阀体和设备,改造后的装置既能进行正常生产,也可以实现不进物料的仿真操作。在仿真操作过程中,现场的球阀和截止阀操作后,将操作结果通过PLC传给中控的仿真软件系统,仿真软件进行数学计算后,将信号传给PLC,显示在经过改造的现场仪表上。改造后仿真操作能实现和真实进料生产同样的操作和现象,而没有高温高压和毒性的危害,还能方便的实现例如温度、压力波动等事故现象。基于现有的实体车间中,已经开发了基于化工DCS控制虚实结合仿真实验教学单元。

改造完成的化工虚拟实训实体车间,具有虚实结合的特点,兼具实际生产和工厂实训的功能。化工虚拟实训车间配有现代化的DCS控制的中控室和虚拟仿真系统,学生可以开展虚拟的“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两部分实训内容。“生产实习”以自建的实体车间为实体基地,其虚拟仿真系统涉及到内操虚拟仿真和外操虚拟仿真,其中内操虚拟仿真以高度仿真的DCS控制为主,包含化工装置的开车、运行和停车等操作,外操虚拟仿真以内外操的合作和人机互换为主,学生接受内操指令,通过人机互换进行“外操工”的操作,以及紧急预案处理等工作。

本平台的化工虚拟实训实体车间不同于传统的生产车间和纯粹虚拟的仿真车间,其特色在于虚实结合,也体现了在虚拟仿真平台建设过程中,“虚实结合”、“以虚辅实”、“能实不虚”的建设原则。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 2016 电话/传真:0516-83403165 电子邮件:chem@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苏ICP备-05007145号